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

阅读:0
听报道

石束老师

刚刚从兰州母校回来不久,我的同学老杨和阿杜就在QQ上和我说石束老师肝癌晚期。

我们为他祈福,期待石老师能够畅快的挺过这一关,就如他平日为人一样。

原谅我到现在还是QQ活跃客户,因为总有些过去割舍不掉的朋友还在上面。

石束老师给我们新闻学专业代课很少,大概只有一门经济学,说实话,当时也是听得云里雾里,可能讲授效果不如自学和经管院的授课。但这是我个人的问题,和石老师无关。

自上学不久大概就知道这个老师,据说在外面开公司。曾经见到我的师兄,也就是他的学生,暑期在他的公司里面打工。大概是广告策划一类的事情。据说很辛苦,但是对当时闭塞的我们来说,一个文科老师也可以在外面做点事情,简直要焚香崇拜了。

其实,很多广告专业的学生最开始的起步都是在石束的公司完成的,开始具象的清楚一个广告业务流程是如何发生的,从这个角度讲,我们都应该感谢石老师。

但是很辛苦,这是一定的,当年的酒化为今天的肝癌。

当时的我们并不知道这些,只是看到风光。

于是不经意间,这个老师的种种传奇就很自然的传入我们的耳朵。

传说其身出兽医?中医?反正打过针,某一日还身为石医生的石老师自觉这样的日子不爽,于是投针从文了,还上的是经济学研究生,数年后成了一名大学教师。

个中辛苦,外人自是不晓得。

我们一直很期待石老师赶快给我们上课,期待一个睿智的商人出现在我们面前,期待听些传奇故事。

等到大三上石束的经济学,么有想到他开篇就宣布其人已经退出商界,业已专心从教。但听其授课,大概能够知道石同志是个不太圆滑的爽快人。

还颇为义愤填膺的教育我们:人活着不要太累,每个月大概几千块钱就可以了,想那么多干嘛?退出商界的理由我不甚了解,大概意思是退出商界之后可以过一段悠闲的时光,不要操心那么多事情,不要肉山酒海的度过一生,现在的日子过的很悠闲等等。

几天前在榆中校区见到赵八条同志,已经身为团委书记的八条还记得我和石束老师的交集,据其回忆我好像总是一下课就去找石束问问题。汗颜,我已经不记得那么多了。

石束也许是对的,那段高压的生活给石束带来的只是短暂的风光,但更多的是透支了青春,或许就像火柴一样,闪耀之后便是长长的、无尽的黑暗,或许他已经提前预知到风险便想及早退出,可是该来的还是会来。

也在警醒看到这篇文章的其他人,关注你和你周围人的健康,不要让生命只是一闪而过,珍惜每一个当下。

附一个同院老师对石束的评价:“跟鲁迅一样是学医的,现在搞文学。也骂人,敢作敢当,好汉一条,我叫他石敢当。”

我们还在相信奇迹会发生,也有现在的在校生自发的为其募捐,02广告的老杨将从厦门飞往兰州探望老师,希望能够尽力的同学们,能够多给老师一些温暖。

石束,sssshi@126.com

1966年10月出生,汉族,甘肃省庄浪县人。2000年毕业于兰州大学经济学院,获经济学硕士学位,并留本校新闻与传播学院任教。2005年7~8月,在厦门参加中国广告教育研究会举办的高等学校骨干教师培训班。分别于2008年10月和2009年9月在南京和厦门参加中国教育部.日本电通广告人才基金项目第三届、第四届中国广告人才培养研修班。2008年10月,被天津电子出版社聘为《广告案例》特约编委,2009年7月被聘为教育部全国大学生广告艺术大赛陕西赛区评委。现为《中国广告年检》特约评委,中国广告协会学术委员,中国广告学会常务理事。近年来,在《现代广告》、《广告研究》、《广告人》《开发研究》、《社科纵横》等杂志发表论文数十篇。著有《广告策划》、《企业危机传播》等著作,参与编写《中国广告案例大全》,《中国广告年会论文汇编》等书籍,承担和参与纵横向课题数项。

研究方向:广告学、品牌整合传播、消费行为研究、发展传播。

开设课程:

本科生课程:广告文案写作、市场营销学、西方经济学等。

研究生课程:广告专题研究、整合营销传播。

科研成果:《广告策划》、《企业危机传播》。

话题:



0

推荐

张冰

张冰

4篇文章 11年前更新

兰州大学

文章
  • 个人分类
全部文章 4篇